第八分

第五十五聖詠


詩56:1 〔非利士人在迦特拿住達微德大衛.那時他作這金詩、交與伶長、調用遠方無聲鴿。〕 天主上帝阿、求你憐憫我、因為人要把我吞了、終日攻擊欺壓我。
詩56:2 我的仇敵終日要把我吞了.因逞驕傲攻擊我的人甚多。
詩56:3 我懼怕的時候要倚靠你。
詩56:4 我倚靠天主上帝、我要讚美他的話.我倚靠天主上帝、必不懼怕.血氣之輩能把我怎麼樣 呢。
詩56:5 他們終日顛倒我的話.他們一切的心思、都是要害我。
詩56:6 他們聚集、埋伏窺探我的腳蹤、等候要害我的命。
詩56:7 他們豈能因罪孽逃脫麼.天主上帝阿、求你在怒中使眾民墮落。
詩56:8 我幾次流離、你都記數.求你把我眼淚裝在你的皮袋裡.這不都記在你冊子上麼 。
詩56:9 我呼求的日子、我的仇敵都要轉身退後.天主上帝幫助我、這是我所知道的。
詩56:10 我倚靠天主上帝.我要讚美他的話.我倚靠耶和華.我要讚美他的話.
詩56:11 我倚靠天主上帝、必不懼怕.人能把我怎麼樣呢。
詩56:12 天主上帝阿、我向你所許的願在我身上.我要將感謝祭獻給你。
詩56:13 因為你救我的命脫離死亡.你豈不是救護我的腳不跌倒、使我在生命光中行在天主上帝面前麼。

第五十六聖詠


詩57:1 〔達微德大衛逃避掃羅、藏在洞裡.那時他作這金詩、交與伶長、調用休要毀壞。〕天主上帝阿、求你憐憫我、憐憫我.因為我的心投靠你.我要投靠在你翅膀的蔭下、等到災害過 去。
詩57:2 我要求告至高的天主上帝、就是為我成全諸事的天主上帝
詩57:3 那要吞我的人辱罵我的時候、天主上帝從天上必施恩救我.也必向我發出慈愛和誠實 。
詩57:4 我的性命在獅子中間.我躺臥在性如烈火的世人當中.他們的牙齒是槍、箭.他 們的舌頭是快刀。
詩57:5 天主上帝阿、願你崇高、過於諸天.願你的榮耀、高過全地。
詩57:6 他們為我的腳設下網羅、壓制我的心.他們在我面前挖了坑、自己反掉在其中。 〔細拉〕
詩57:7 天主上帝阿、我心堅定、我心堅定.我要唱詩、我要歌頌。
詩57:8 我的靈阿、〔原文作榮耀〕你當醒起、琴瑟阿、你們當醒起.我自己要極早醒起 。
詩57:9 主阿、我要在萬民中稱謝你、在列邦中歌頌你。
詩57:10 因為你的慈愛、高及諸天.你的誠實、達到穹蒼。
詩57:11 天主上帝阿、願你崇高過於諸天.願你的榮耀、高過全地。

第五十七聖詠


詩58:1 〔達微德大衛的金詩、交與伶長、調用休要毀壞。〕世人哪、你們默然不語、真合公義 麼.施行審判、豈按正直麼。
詩58:2 不然、你們是心中作惡.你們在地上秤出你們手所行的強暴。
詩58:3 惡人一出母胎、就與天主上帝疏遠.一離母腹、便走錯路、說謊話。
詩58:4 他們的毒氣、好像蛇的毒氣.他們好像塞耳的聾虺、
詩58:5 不聽行法術的聲音.雖用極靈的咒語、也是不聽。
詩58:6 天主上帝阿、求你敲碎他們口中的牙.耶和華阿、求你敲掉少壯獅子的大牙。
詩58:7 願他們消滅如急流的水一般.他們瞅準射箭的時候、願箭頭彷彿砍斷。
詩58:8 願他們像蝸牛消化過去、又像婦人墜落未見天日的胎。
詩58:9 你們用荊棘燒火.鍋還未熱、他要用旋風把青的和燒著的一齊颳去。
詩58:10 義人見仇敵遭報、就歡喜、要在惡人的血中洗腳。
詩58:11 因此、人必說、義人誠然有善報.在地上果有施行判斷的天主上帝

榮光讚詞

第五十八聖詠


詩59:1 〔掃羅打發人窺探達微德大衛的房屋、要殺他.那時達微德大衛用這金詩、交與伶長、調用休 要毀壞。〕我的天主上帝阿、求你救我脫離仇敵、把我安置在高處、得脫那些起來攻擊我的人 。
詩59:2 求你救我脫離作孽的人、和喜愛流人血的人。
詩59:3 因為他們埋伏、要害我的命、有能力的人聚集來攻擊我.耶和華阿、這不是為我 的過犯、也不是為我的罪愆。
詩59:4 我雖然無過、他們豫備整齊、跑來攻擊我.求你興起鑒察、幫助我。
詩59:5 萬軍之天主上帝耶和華伊斯喇伊泐以色列天主上帝阿。求你興起、懲治萬邦.不要憐憫行詭詐的惡 人。〔細拉〕
詩59:6 他們晚上轉回、叫號如狗、圍城遶行。
詩59:7 他們口中噴吐惡言、嘴裡有刀、他們說、有誰聽見。
詩59:8 但你耶和華必笑話他們.你要嗤笑萬邦。
詩59:9 我的力量阿、我必仰望你.因為天主上帝是我的高臺。
詩59:10 我的天主上帝要以慈愛迎接我.天主上帝要叫我看見我仇敵遭報。
詩59:11 不要殺他們、恐怕我的民忘記.主阿、你是我們的盾牌.求你用你的能力使他們 四散、且降為卑。
詩59:12 因他們口中的罪、和嘴裡的言語、並咒罵虛謊的話、願他們在驕傲之中被纏住了 。
詩59:13 求你發怒、使他們消滅、以至歸於無有、叫他們知道天主上帝亞闊烏雅各中間掌權、直到 地極。〔細拉〕
詩59:14 到了晚上、任憑他們轉回.任憑他們叫號如狗、圍城繞行。
詩59:15 他們必走來走去、尋找食物.若不得飽、就終夜在外。
詩59:16 但我要歌頌你的力量、早晨要高唱你的慈愛.因為你作過我的高臺.在我急難的 日子、作過我的避難所。
詩59:17 我的力量阿、我要歌頌你.因為天主上帝是我的高臺、是賜恩與我的天主上帝

第五十九聖詠


詩60:1 〔達微德大衛與兩河間的亞蘭並瑣巴的亞蘭爭戰的時候、約押轉回、在鹽谷攻擊以東、 殺了一萬二千人.那時達微德大衛作這金詩、叫人學習、交與伶長、調用為證的百合花。〕天主上帝 阿、你丟棄了我們、使我們破敗.你向我們發怒.求你使我們復興。
詩60:2 你使地震動、而且崩裂.求你將裂口醫好.因為地搖動。
詩60:3 你叫你的民遇見艱難.你叫我們喝那使人東倒西歪的酒。
詩60:4 你把旌旗賜給敬畏你的人、可以為真理揚起來。〔細拉〕
詩60:5 求你應允我們、用右手拯救我們、好叫你所親愛的人得救。
詩60:6 天主上帝已經指著他的聖潔說、〔說或作應許我〕我要歡樂.我要分開示劍、丈量疏 割谷。
詩60:7 基列是我的、瑪拿西也是我的.以法蓮是護衛我頭的.伊屋達猶大是我的杖.
詩60:8 摩押是我的沐浴盆.我要向以東拋鞋.非利士阿、你還能因我歡呼麼。
詩60:9 誰能領我進堅固城.誰能引我到以東地。
詩60:10 天主上帝阿、你不是丟棄了我們麼.天主上帝阿、你不和我們的軍兵同去麼。
詩60:11 求你幫助我們攻擊敵人、因為人的幫助是枉然的。
詩60:12 我們倚靠天主上帝、纔得施展大能、因為踐踏我們敵人的就是他。

第六十聖詠


詩61:1 〔達微德大衛的詩、交與伶長、用絲絃的樂器。〕天主上帝阿、求你聽我的呼求、側耳聽我 的禱告.
詩61:2 我心裡發昏的時候、我要從地極求告你.求你領我到那比我更高的磐石。
詩61:3 因為你作過我的避難所、作過我的堅固臺、脫離仇敵。
詩61:4 我要永遠住在你的帳幕裡.我要投靠在你翅膀下的隱密處。〔細拉〕
詩61:5 天主上帝阿、你原是聽了我所許的願.你將產業賜給敬畏你名的人。
詩61:6 你要加添王的壽數.他的年歲必存到世世。
詩61:7 他必永遠坐在天主上帝面前.願你豫備慈愛和誠實保佑他。
詩61:8 這樣、我要歌頌你的名、直到永遠、好天天還我所許的願。

榮光讚詞

第六十一聖詠


詩62:1 〔達微德大衛的詩、照耶杜頓的作法、交與伶長。〕我的心默默無聲、專等候天主上帝.我 的救恩是從他而來。
詩62:2 惟獨他是我的磐石、我的拯救.他是我的高臺.我必不很動搖。
詩62:3 你們大家攻擊一人、把他毀壞、如同毀壞歪斜的牆、將倒的壁、要到幾時呢。
詩62:4 他們彼此商議、專要從他的尊位上把他推下.他們喜愛謊話.口雖祝福、心卻咒 詛。〔細拉〕
詩62:5 我的心哪、你當默默無聲、專等候天主上帝.因為我的盼望是從他而來。
詩62:6 惟獨他是我的磐石、我的拯救.他是我的高臺.我必不動搖。
詩62:7 我的拯救、我的榮耀、都在乎天主上帝.我力量的磐石、我的避難所、都在乎天主上帝
詩62:8 你們眾民當時時倚靠他、在他面前傾心吐意.天主上帝是我們的避難所。〔細拉〕
詩62:9 下流人真是虛空、上流人也是虛假.放在天平裡就必浮起.他們一共比空氣還輕 。
詩62:10 不要仗勢欺人、也不要因搶奪而驕傲.若財寶加增、不要放在心上。
詩62:11 天主上帝說了一次、兩次、我都聽見、就是能力都屬乎天主上帝
詩62:12 主阿、慈愛也是屬乎你.因為你照著各人所行的報應他。

第六十二聖詠


詩63:1 〔達微德大衛伊屋達猶大曠野的時候、作了這詩。〕天主上帝阿、你是我的天主上帝、我要切切的尋 求你.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、我渴想你、我的心切慕你。
詩63:2 我在聖所中曾如此瞻仰你、為要見你的能力、和你的榮耀。
詩63:3 因你的慈愛比生命更好、我的嘴唇要頌讚你。
詩63:4 我還活的時候要這樣稱頌你.我要奉你的名舉手。
詩63:5 我在床上記念你、在夜更的時候思想你、我的心就像飽足了骨髓肥油.我也要以 歡樂的嘴唇讚美你。
詩63:6 見上節
詩63:7 因為你曾幫助我、我就在你翅膀的蔭下歡呼。
詩63:8 我心緊緊的跟隨你.你的右手扶持我。
詩63:9 但那些尋索要滅我命的人、必往地底下去。
詩63:10 他們必被刀劍所殺、被野狗所喫。
詩63:11 但是王必因天主上帝歡喜.凡指著他發誓的、必要誇口.因為說謊之人的口、必被塞 住。

第六十三聖詠


詩64:1 〔達微德大衛的詩、交與伶長。〕天主上帝阿、我哀歎的時候、求你聽我的聲音.求你保護 我的性命、不受仇敵的驚恐。
詩64:2 求你把我隱藏、使我脫離作惡之人的暗謀、和作孽之人的擾亂.
詩64:3 他們磨舌如刀、發出苦毒的言語、好像比準了的箭.
詩64:4 要在暗地射完全人.他們忽然射他、並不懼怕。
詩64:5 他們彼此勉勵設下惡計.他們商量暗設網羅、說、誰能看見。
詩64:6 他們圖謀奸惡、說、我們是極力圖謀的.他們各人的意念心思是深的。
詩64:7 但天主上帝要射他們.他們忽然被箭射傷。
詩64:8 他們必然絆跌、被自己的舌頭所害.凡看見他們的、必都搖頭。
詩64:9 眾人都要害怕、要傳揚天主上帝的工作、並且明白他的作為。
詩64:10 義人必因耶和華歡喜、並要投靠他.凡心裡正直的人、都要誇口。

榮光讚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