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七分

第四十六聖詠


詩47:1 〔可拉後裔的詩、交與伶長。〕萬民哪、你們都要拍掌.要用誇勝的聲音向天主上帝 呼喊。
詩47:2 因為耶和華至高者是可畏的.他是治理全地的大君王。
詩47:3 他叫萬民服在我們以下、又叫列邦服在我們腳下。
詩47:4 他為我們選擇產業、就是他所愛之亞闊烏雅各的榮耀。〔細拉〕
詩47:5 天主上帝上升、有喊聲相送.耶和華上升、有角聲相送。
詩47:6 你們要向天主上帝歌頌、歌頌、向我們王歌頌、歌頌。
詩47:7 因為天主上帝是全地的王.你們要用悟性歌頌。
詩47:8 天主上帝作王治理萬國.天主上帝坐在他的聖寶座上。
詩47:9 列邦的君王聚集、要作阿烏喇阿木亞伯拉罕天主上帝的民.因為世界的盾牌、是屬天主上帝的.他 為至高。

第四十七聖詠


詩48:1 〔可拉後裔的詩歌。〕耶和華本為大、在我們天主上帝的城中、在他的聖山上、該受 大讚美。
詩48:2 錫汶錫安山、大君王的城、在北面居高華美、為全地所喜悅。
詩48:3 天主上帝在其宮中自顯為避難所。
詩48:4 看哪、眾王會合、一同經過。
詩48:5 他們見了這城、就驚奇喪膽、急忙逃跑。
詩48:6 他們在那裡被戰兢疼痛抓住、好像產難的婦人一樣。
詩48:7 天主上帝阿、你用東風打破他施的船隻。
詩48:8 我們在萬軍之耶和華的城中、就是我們天主上帝的城中、所看見的、正如我們所聽見 的.天主上帝必堅立這城、直到永遠。〔細拉〕
詩48:9 天主上帝阿、我們在你的殿中、想念你的慈愛。
詩48:10 天主上帝阿、你受的讚美、正與你的名相稱、直到地極.你的右手滿了公義。
詩48:11 因你的判斷、錫汶錫安山應當歡喜伊屋達猶大的城邑、應當快樂。〔城邑原文是女子〕
詩48:12 你們當周遊錫汶錫安、四圍旋繞、數點城樓、
詩48:13 細看他的外郭、察看他的宮殿、為要傳說到後代。
詩48:14 因為這天主上帝永永遠遠為我們的天主上帝.他必作我們引路的、直到死時。

第四十八聖詠


詩49:1 〔可拉後裔的詩、交與伶長。〕萬民哪、你們都當聽這話、世上一切的居民、
詩49:2 無論上流下流、富足貧窮、都當留心聽。
詩49:3 我口要說智慧的言語.我心要想通達的道理。
詩49:4 我要側耳聽比喻、用琴解謎語。
詩49:5 在患難的日子、奸惡隨我腳跟、四面環繞我、我何必懼怕。
詩49:6 那些倚仗財貨自誇錢財多的人、
詩49:7 一個也無法贖自己的弟兄、也不能替他將贖價給天主上帝
詩49:8 叫他長遠活著、不見朽壞.因為贖他生命的價值極貴、只可永遠罷休.
詩49:9 見上節
詩49:10 他必見智慧人死.又見愚頑人和畜類人、一同滅亡、將他們的財貨留給別人。
詩49:11 他們心裡思想、他們的家室必永存、住宅必留到萬代.他們以自己的名、稱自己 的地。
詩49:12 但人居尊貴中不能長久、如同死亡的畜類一樣。
詩49:13 他們行的這道、本為自己的愚昧.但他們以後的人、還佩服他們的話語。〔細拉 〕
詩49:14 他們如同羊群派定下陰間.死亡必作他們的牧者.到了早晨、正直人必管轄他們 .他們的美容、必被陰間所滅、以致無處可存。
詩49:15 只是天主上帝必救贖我的靈魂、脫離陰間的權柄、因他必收納我。〔細拉〕
詩49:16 見人發財家室增榮的時候、你不要懼怕.
詩49:17 因為他死的時候、甚麼也不能帶去.他的榮耀不能隨他下去。
詩49:18 他活著的時候、雖然自誇為有福、(你若利己、人必誇獎你)
詩49:19 他仍必歸到他歷代的祖宗那裡、永不見光。
詩49:20 人在尊貴中、而不醒悟、就如死亡的畜類一樣。

榮光讚詞

第四十九聖詠


詩50:1 〔亞薩的詩。〕大能者天主上帝耶和華、已經發言招呼天下、從日出之地到日落之處 。
詩50:2 從全美的錫汶錫安中、天主上帝已經發光了。
詩50:3 我們的天主上帝要來、決不閉口.有烈火在他面前吞滅、有暴風在他四圍大颳。
詩50:4 他招呼上天下地、為要審判他的民、
詩50:5 說、招聚我的聖民到我這裡來、就是那些用祭物與我立約的人。
詩50:6 諸天必表明他的公義.因為天主上帝是施行審判的。〔細拉〕
詩50:7 我的民哪、你們當聽我的話.伊斯喇伊泐以色列阿、我要勸戒你.我是天主上帝、是你的天主上帝
詩50:8 我並不因你的祭物責備你.你的燔祭常在我面前。
詩50:9 我不從你家中取公牛、也不從你圈內取山羊。
詩50:10 因為樹林中的百獸是我的、千山上的牲畜也是我的。
詩50:11 山中的飛鳥、我都知道.野地的走獸、也都屬我。
詩50:12 我若是飢餓、我不用告訴你.因為世界、和其中所充滿的、都是我的。
詩50:13 我豈喫公牛的肉呢.我豈喝山羊的血呢。
詩50:14 你們要以感謝為祭獻與天主上帝.又要向至高者還你的願.
詩50:15 並要在患難之日求告我、我必搭救你.你也要榮耀我。
詩50:16 但天主上帝對惡人說、你怎敢傳說我的律例、口中提到我的約呢.
詩50:17 其實你恨惡管教、將我的言語丟在背後。
詩50:18 你見了盜賊、就樂意與他同夥、又與行姦淫的人、一同有分。
詩50:19 你口任說惡言、你舌編造詭詐。
詩50:20 你坐著毀謗你的兄弟、讒毀你親母的兒子。
詩50:21 你行了這些事、我還閉口不言.你想我恰和你一樣.其實我要責備你、將這些事 擺在你眼前。
詩50:22 你們忘記天主上帝的、要思想這事、免得我把你們撕碎、無人搭救。
詩50:23 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、便是榮耀我.那按正路而行的、我必使他得著我的救恩 。

第五十聖詠


詩51:1 〔達微德大衛與拔示巴同室以後、先知拿單來見他.他作這詩、交與伶長。〕天主上帝阿、 求你按你的慈愛憐恤我、按你豐盛的慈悲塗抹我的過犯。
詩51:2 求你將我的罪孽洗除淨盡、並潔除我的罪。
詩51:3 因為我知道我的過犯.我的罪常在我面前。
詩51:4 我向你犯罪、惟獨得罪了你、在你眼前行了這惡、以致你責備我的時候、顯為公 義.判斷我的時候、顯為清正。
詩51:5 我是在罪孽裡生的.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、就有了罪。
詩51:6 你所喜愛的、是內裡誠實.你在我隱密處、必使我得智慧。
詩51:7 求你用牛膝草潔淨我、我就乾淨.求你洗滌我、我就比雪更白。
詩51:8 求你使我得聽歡喜快樂的聲音、使你所壓傷的骨頭、可以踴躍。
詩51:9 求你掩面不看我的罪、塗抹我一切的罪孽。
詩51:10 天主上帝阿、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、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。〔正直或作堅定〕
詩51:11 不要丟棄我、使我離開你的面.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。
詩51:12 求你使我仍得救恩之樂、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.
詩51:13 我就把你的道指教有過犯的人.罪人必歸順你。
詩51:14 天主上帝阿、你是拯救我的天主上帝.求你救我脫離流人血的罪.我的舌頭就高聲歌唱你 的公義。
詩51:15 主阿、求你使我嘴唇張開、我的口便傳揚讚美你的話。
詩51:16 你本不喜愛祭物.若喜愛、我就獻上.燔祭你也不喜悅。
詩51:17 天主上帝所要的祭、就是憂傷的靈.天主上帝阿、憂傷痛悔的心、你必不輕看。
詩51:18 求你隨你的美意善待錫汶錫安、建造耶嚕薩利木耶路撒冷的城牆。
詩51:19 那時、你必喜愛公義的祭、和燔祭、並全牲的燔祭.那時、人必將公牛獻在你壇 上。

榮光讚詞

第五十一聖詠


詩52:1 〔以東人多益來告訴掃羅說、達微德大衛到了亞希米勒家.那時、達微德大衛作這訓誨詩、交 與伶長。〕勇士阿、你為何以作惡自誇.天主上帝的慈愛是常存的。
詩52:2 你的舌頭邪惡詭詐、好像剃頭刀、快利傷人。
詩52:3 你愛惡勝似愛善、又愛說謊、不愛說公義。〔細拉〕
詩52:4 詭詐的舌頭阿、你愛說一切毀滅的話。
詩52:5 天主上帝也要毀滅你、直到永遠.他要把你拿去、從你的帳棚中抽出、從活人之地將 你拔出。〔細拉〕
詩52:6 義人要看見而懼怕、並要笑他、
詩52:7 說、看哪、這就是那不以天主上帝為他力量的人.只倚仗他豐富的財物、在邪惡上堅 立自己。
詩52:8 至於我、就像天主上帝殿中的青橄欖樹.我永永遠遠倚靠天主上帝的慈愛。
詩52:9 我要稱謝你、直到永遠、因為你行了這事.我也要在你聖民面前仰望你的名.這 名本為美好。

第五十二聖詠


詩53:1 〔達微德大衛的訓誨詩、交與伶長、調用麻哈拉。〕愚頑人心裡說、沒有天主上帝。他們都 是邪惡、行了可憎惡的罪孽.沒有一個人行善。
詩53:2 天主上帝從天上垂看世人、要看有明白的沒有、有尋求他的沒有。
詩53:3 他們各人都退後、一同變為污穢.並沒有行善的、連一個也沒有。
詩53:4 作孽的沒有知識麼.他們吞喫我的百姓如同喫飯一樣.並不求告天主上帝
詩53:5 他們在無可懼怕之處、就大大害怕.因為天主上帝把那安營攻擊你之人的骨頭散開了 .你使他們蒙羞、因為天主上帝棄絕了他們。
詩53:6 但願伊斯喇伊泐以色列的救恩從錫汶錫安而出。天主上帝救回他被擄的子民、那時亞闊烏雅各要快樂、以色 列要歡喜。

第五十三聖詠


詩54:1 〔西弗人來對掃羅說、達微德大衛豈不是在我們那裡藏身麼.那時達微德大衛作這訓誨詩、交 與伶長、用絲絃的樂器。〕天主上帝阿、求你以你的名救我、憑你的大能為我伸冤。
詩54:2 天主上帝阿、求你聽我的禱告、留心聽我口中的言語。
詩54:3 因為外人起來攻擊我、強暴人尋索我的命.他們眼中沒有天主上帝。〔細拉〕
詩54:4 天主上帝是幫助我的、是扶持我命的。
詩54:5 他要報應我仇敵所行的惡.求你憑你的誠實滅絕他們。
詩54:6 我要把甘心祭獻給你.耶和華阿、我要稱讚你的名.這名本為美好。
詩54:7 他從一切的急難中、把我救出來.我的眼睛也看見了我仇敵遭報。

第五十四聖詠


詩55:1 〔達微德大衛的訓誨詩、交與伶長、用絲絃的樂器。〕天主上帝阿、求你留心聽我的禱告. 不要隱藏不聽我的懇求。
詩55:2 求你側耳聽我、應允我.我哀歎不安、發聲唉哼.
詩55:3 都因仇敵的聲音、惡人的欺壓.因為他們將罪孽加在我身上、發怒氣逼迫我。
詩55:4 我心在我裡面甚是疼痛.死的驚惶臨到我身。
詩55:5 恐懼戰兢歸到我身、驚恐漫過了我。
詩55:6 我說、但願我有翅膀像鴿子、我就飛去、得享安息。
詩55:7 我必遠遊、宿在曠野。〔細拉〕
詩55:8 我必速速逃到避所、脫離狂風暴雨。
詩55:9 主阿、求你吞滅他們、變亂他們的舌頭.因為我在城中見了強暴爭競的事。
詩55:10 他們在城牆上晝夜繞行.在城內也有罪孽和奸惡。
詩55:11 邪惡在其中、欺壓和詭詐不離街市。
詩55:12 原來不是仇敵辱罵我.若是仇敵、還可忍耐.也不是恨我的人向我狂大.若是恨 我的人、就必躲避他。
詩55:13 不料是你、你原與我平等、是我的同伴、是我知己的朋友。
詩55:14 我們素常彼此談論、以為甘甜.我們與群眾在天主上帝的殿中同行。
詩55:15 願死亡忽然臨到他們.願他們活活的下入陰間.因為他們的住處、他們的心中、 都是邪惡。
詩55:16 至於我、我要求告天主上帝耶和華必拯救我。
詩55:17 我要晚上、早晨、晌午、哀聲悲歎.他也必聽我的聲音。
詩55:18 他救贖我命脫離攻擊我的人、使我得享平安.因為與我相爭的人甚多。
詩55:19 那沒有更變、不敬畏天主上帝的人、從太古常存的天主上帝、必聽見而苦待他。
詩55:20 他背了約、伸手攻擊與他和好的人。
詩55:21 他的口如奶油光滑、他的心卻懷著爭戰。他的話比油柔和、其實是拔出來的刀 。
詩55:22 你要把你的重擔卸給耶和華、他必撫養你.他永不叫義人動搖。
詩55:23 天主上帝阿、你必使惡人下入滅亡的坑.流人血行詭詐的人、必活不到半世、但我要 倚靠你。

榮光讚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