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六分

第三十七聖詠


詩38:1 〔達微德大衛的紀念詩。〕耶和華阿、求你不要在怒中責備我.不要在烈怒中懲罰我 。
詩38:2 因為你的箭射入我身、你的手壓住我。
詩38:3 因你的惱怒、我的肉無一完全.因我的罪過、我的骨頭也不安寧。
詩38:4 我的罪孽高過我的頭、如同重擔叫我擔當不起。
詩38:5 因我的愚昧、我的傷發臭流膿。
詩38:6 我疼痛、大大拳曲、終日哀痛。
詩38:7 我滿腰是火.我的肉無一完全。
詩38:8 我被壓傷、身體疲倦.因心裡不安、我就唉哼。
詩38:9 主阿、我的心願都在你面前.我的歎息不向你隱瞞。
詩38:10 我心跳動、我力衰微、連我眼中的光、也沒有了。
詩38:11 我的良朋密友、因我的災病、都躲在旁邊站著.我的親戚本家、也遠遠的站立 。
詩38:12 那尋索我命的、設下網羅.那想要害我的、口出惡言、終日思想詭計。
詩38:13 但我如聾子不聽、像啞巴不開口。
詩38:14 我如不聽見的人、口中沒有回話。
詩38:15 耶和華阿、我仰望你.主我的天主上帝阿、你必應允我。
詩38:16 我曾說、恐怕他們向我誇耀.我失腳的時候、他們向我誇大。
詩38:17 我幾乎跌倒.我的痛苦常在我面前。
詩38:18 我要承認我的罪孽.我要因我的罪憂愁。
詩38:19 但我的仇敵又活潑又強壯.無理恨我的增多了。
詩38:20 以惡報善的與我作對、因我是追求良善。
詩38:21 耶和華阿、求你不要撇棄我.我的天主上帝阿、求你不要遠離我。
詩38:22 拯救我的主阿、求你快快幫助我。

第三十八聖詠


詩39:1 〔達微德大衛的詩、交與伶長耶杜頓。〕我曾說、我要謹慎我的言行、免得我舌頭犯罪 .惡人在我面前的時候、我要用嚼環勒住我的口。
詩39:2 我默然無聲、連好話也不出口.我的愁苦就發動了。
詩39:3 我的心在我裡面發熱.我默想的時候、火就燒起、我便用舌頭說話.
詩39:4 耶和華阿、求你叫我曉得我身之終、我的壽數幾何、叫我知道我的生命不長。
詩39:5 你使我的年日、窄如手掌.我一生的年數、在你面前、如同無有.各人最穩妥的 時候、真是全然虛幻。〔細拉〕
詩39:6 世人行動實係幻影.他們忙亂、真是枉然.積蓄財寶、不知將來有誰收取。
詩39:7 主阿、如今我等甚麼呢.我的指望在乎你。
詩39:8 求你救我脫離一切的過犯.不要使我受愚頑人的羞辱。
詩39:9 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你、我就默然不語。
詩39:10 求你把你的責罰從我身上免去.因你手的責打、我便消滅。
詩39:11 你因人的罪惡、懲罰他的時候、叫他的笑容消滅、〔的笑容或譯所喜愛的〕如衣 被蟲所咬.世人真是虛幻。〔細拉〕
詩39:12 耶和華阿.求你聽我的禱告、留心聽我的呼求.我流淚、求你不要靜默無聲.因 為我在你面前是客旅、是寄居的、像我列祖一般。
詩39:13 求你寬容我、使我在去而不返之先、可以力量復原。

第三十九聖詠


詩40:1 〔達微德大衛的詩、交與伶長。〕我曾耐性等候耶和華.他垂聽我的呼求。
詩40:2 他從禍坑裡、從淤泥中、把我拉上來、使我的腳立在磐石上、使我腳步穩當。
詩40:3 他使我口唱新歌、就是讚美我們天主上帝的話.許多人必看見而懼怕、並要倚靠耶和 華。
詩40:4 那倚靠耶和華、不理會狂傲和偏向虛假之輩的、這人便為有福。
詩40:5 耶和華我的天主上帝阿、你所行的奇事、並你向我們所懷的意念甚多、不能向你陳明 .若要陳明、其事不可勝數。
詩40:6 祭物和禮物、你不喜悅.你已經開通我的耳朵.燔祭和贖罪祭、非你所要。
詩40:7 那時我說、看哪、我來了.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。
詩40:8 我的天主上帝阿、我樂意照你的旨意行.你的律法在我心裡。
詩40:9 我在大會中宣傳公義的佳音.我必不止住我的嘴唇.耶和華阿、這是你所知道的 。
詩40:10 我未曾把你的公義藏在心裡.我已陳明你的信實、和你的救恩.我在大會中未曾 隱瞞你的慈愛、和誠實。
詩40:11 耶和華阿、求你不要向我止住你的慈悲.願你的慈愛和誠實、常常保佑我。
詩40:12 因有無數的禍患圍困我.我的罪孽追上了我、使我不能昂首.這罪孽比我的頭髮 還多.我就心寒膽戰。
詩40:13 耶和華阿、求你開恩搭救我.耶和華阿、求你速速幫助我。
詩40:14 願那些尋找我、要滅我命的、一同抱愧蒙羞.願那些喜悅我受害的、退後受辱 。
詩40:15 願那些對我說、阿哈、阿哈的、因羞愧而敗亡。
詩40:16 願一切尋求你的、因你高興歡喜.願那些喜愛你救恩的、常說、當尊耶和華為大 。
詩40:17 但我是困苦窮乏的、主仍顧念我.你是幫助我的、搭救我的.天主上帝阿、求你不要 耽延。

榮光讚詞

第四十聖詠


詩41:1 〔達微德大衛的詩、交與伶長。〕眷顧貧窮的有福了.他遭難的日子、耶和華必搭救他 。
詩41:2 耶和華必保全他、使他存活.他必在地上享福.求你不要把他交給仇敵、遂其所 願。
詩41:3 他病重在榻、耶和華必扶持他.他在病中、你必給他鋪床。
詩41:4 我曾說、耶和華阿、求你憐恤我、醫治我.因為我得罪了你。
詩41:5 我的仇敵用惡言議論我、說、他幾時死、他的名纔滅亡呢。
詩41:6 他來看我、就說假話.他心存奸惡、走到外邊纔說出來。
詩41:7 一切恨我的、都交頭接耳地議論我.他們設計要害我。
詩41:8 他們說、有怪病貼在他身上.他已躺臥、必不能再起來。
詩41:9 連我知己的朋友、我所倚靠、喫過我飯的、也用腳踢我。
詩41:10 耶和華阿、求你憐恤我、使我起來、好報復他們。
詩41:11 因我的仇敵不得向我誇勝.我從此便知道你喜愛我。
詩41:12 你因我純正、就扶持我、使我永遠站在你的面前。
詩41:13 耶和華伊斯喇伊泐以色列天主上帝、是應當稱頌的、從亙古直到永遠。阿們、阿們。

第四十一聖詠


詩42:1 〔可拉後裔的訓誨詩、交與伶長。〕天主上帝阿、我的心切慕你、如鹿切慕溪水。
詩42:2 我的心渴想天主上帝、就是永生天主上帝.我幾時得朝見天主上帝呢。
詩42:3 我晝夜以眼淚當飲食.人不住地對我說、你的天主上帝在那裡呢。
詩42:4 我從前與眾人同往、用歡呼稱讚的聲音、領他們到天主上帝的殿裡、大家守節.我追 想這些事、我的心極其悲傷。
詩42:5 我的心哪、你為何憂悶、為何在我裡面煩躁.應當仰望天主上帝.因他笑臉幫助我、 我還要稱讚他。
詩42:6 我的天主上帝阿、我的心在我裡面憂悶.所以我從約但地、從黑門嶺、從米薩山、記 念你。
詩42:7 你的瀑布發聲、深淵就與深淵響應.你的波浪洪濤漫過我身。
詩42:8 白晝耶和華必向我施慈愛.黑夜我要歌頌禱告賜我生命的天主上帝
詩42:9 我要對天主上帝我的磐石說、你為何忘記我呢.我為何因仇敵的欺壓時常哀痛呢。
詩42:10 我的敵人辱罵我、好像打碎我的骨頭、不住的對我說、你的天主上帝在那裡呢。
詩42:11 我的心哪、你為何憂悶、為何在我裡面煩躁.應當仰望天主上帝.因我還要稱讚他. 他是我臉上的光榮、〔原文作幫助〕是我的天主上帝

第四十二聖詠


詩43:1 天主上帝阿、求你伸我的冤、向不虔誠的國、為我辨屈.求你救我脫離詭詐不義的人 。
詩43:2 因為你是賜我力量的天主上帝、為何丟棄我呢.我為何因仇敵的欺壓時常哀痛呢。
詩43:3 求你發出你的亮光和真實、好引導我、帶我到你的聖山、到你的居所。
詩43:4 我就走到天主上帝的祭壇、到我最喜樂的天主上帝那裡.天主上帝阿、我的天主上帝、我要彈琴稱 讚你。
詩43:5 我的心哪、你為何憂悶、為何在我裡面煩躁.應當仰望天主上帝.因我還要稱讚他. 他是我臉上的光榮、〔原文作幫助〕是我的天主上帝

榮光讚詞

第四十三聖詠


詩44:1 〔可拉後裔的訓誨詩、交與伶長。〕天主上帝阿、你在古時、我們列祖的日子、所行 的事、我們親耳聽見了、我們的列祖、也給我們述說過。
詩44:2 你曾用手趕出外邦人、卻栽培了我們列祖.你苦待列邦、卻叫我們列祖發達。
詩44:3 因為他們不是靠自己的刀劍得地土、也不是靠自己的膀臂得勝.乃是靠你的右手 、你的膀臂、和你臉上的亮光、因為你喜悅他們。
詩44:4 天主上帝阿、你是我的王、求你出令、使亞闊烏雅各得勝。
詩44:5 我們靠你要推倒我們的敵人.靠你的名要踐踏那起來攻擊我們的人。
詩44:6 因為我必不靠我的弓、我的刀也不能使我得勝。
詩44:7 惟你救了我們脫離敵人、使恨我們的人羞愧。
詩44:8 我們終日因天主上帝誇耀、還要永遠稱謝你的名。〔細拉〕
詩44:9 但如今你丟棄了我們、使我們受辱、不和我們的軍兵同去。
詩44:10 你使我們向敵人轉身退後.那恨我們的人任意搶奪。
詩44:11 你使我們當作快要被喫的羊、把我們分散在列邦中。
詩44:12 你賣了你的子民也不賺利.所得的價值、並不加添你的資財。
詩44:13 你使我們受鄰國的羞辱被四圍的人嗤笑譏刺。
詩44:14 你使我們在列邦中作了笑談、使眾民向我們搖頭。
詩44:15 我的凌辱、終日在我面前我臉上的羞愧、將我遮蔽.
詩44:16 都因那辱罵毀謗人的聲音、又因仇敵和報仇人的緣故。
詩44:17 這都臨到我們身上.我們卻沒有忘記你、也沒有違背你的約。
詩44:18 我們的心沒有退後、我們的腳也沒有偏離你的路。
詩44:19 你在野狗之處壓傷我們、用死蔭遮蔽我們。
詩44:20 倘若我們忘了天主上帝的名、或向別神舉手、
詩44:21 天主上帝豈不鑒察這事麼.因為他曉得人心裡的隱秘。
詩44:22 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、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。
詩44:23 主阿、求你睡醒、為何儘睡呢.求你興起、不要永遠丟棄我們。
詩44:24 你為何掩面、不顧我們所遭的苦難、和所受的欺壓。
詩44:25 我們的性命伏於塵土.我們的肚腹緊貼地面。
詩44:26 求你起來幫助我們、憑你的慈愛救贖我們。

第四十四聖詠


詩45:1 〔可拉後裔的訓誨詩、又是愛慕歌、交與伶長、調用百合花。〕我心裡湧出美辭 .我論到我為王作的事.我的舌頭是快手筆。
詩45:2 你比世人更美、在你嘴裡滿有恩惠.所以天主上帝賜福給你、直到永遠。
詩45:3 大能者阿、願你腰間佩刀、大有榮耀和威嚴。
詩45:4 為真理、謙卑、公義、赫然坐車前往、無不得勝.你的右手必顯明可畏的事。
詩45:5 你的箭鋒快、射中王敵之心.萬民仆倒在你以下。
詩45:6 天主上帝阿、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.你的國權是正直的。
詩45:7 你喜愛公義、恨惡罪惡.所以天主上帝、就是你的天主上帝、用喜樂油膏你、勝過膏你的 同伴。
詩45:8 你的衣服、都有沒藥沉香肉桂的香氣.象牙宮中有絲絃樂器的聲音、使你歡喜 。
詩45:9 有君王的女兒、在你尊貴婦女之中.王后佩戴俄斐金飾、站在你右邊。
詩45:10 女子阿、你要聽、要想、要側耳而聽.不要記念你的民、和你的父家.
詩45:11 王就羨慕你的美貌.因為他是你的主.你當敬拜他。
詩45:12 推羅的民、〔民原文作女子〕必來送禮.民中的富足人、也必向你求恩。
詩45:13 王女在宮裡、極其榮華.他的衣服是用金線繡的。
詩45:14 他要穿錦繡的衣服、被引到王前.隨從他的陪伴童女、也要被帶到你面前。
詩45:15 他們要歡喜快樂被引導.他們要進入王宮。
詩45:16 你的子孫要接續你的列祖.你要立他們在全地作王。
詩45:17 我必叫你的名被萬代記念.所以萬民要永永遠遠稱謝你。

第四十五聖詠


詩46:1 〔可拉後裔的詩歌、交與伶長、調用女音。〕天主上帝是我們的避難所、是我們的力 量、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。
詩46:2 所以地雖改變、山雖搖動到海心、
詩46:3 其中的水雖匉訇翻騰、山雖因海漲而戰抖、我們也不害怕。〔細拉〕
詩46:4 有一道河.這河的分汊、使天主上帝的城歡喜.這城就是至高者居住的聖所。
詩46:5 天主上帝在其中.城必不動搖.到天一亮、天主上帝必幫助這城。
詩46:6 外邦喧嚷、列國動搖.天主上帝發聲、地便鎔化。
詩46:7 萬軍之耶和華與我們同在.亞闊烏雅各天主上帝是我們的避難所。〔細拉〕
詩46:8 你們來看耶和華的作為、看他使地怎樣荒涼。
詩46:9 他止息刀兵、直到地極.他折弓、斷槍、把戰車焚燒在火中。
詩46:10 你們要休息、要知道我是天主上帝.我必在外邦中被尊崇、在遍地上也被尊崇。
詩46:11 萬軍之耶和華與我們同在.亞闊烏雅各天主上帝是我們的避難所。

榮光讚詞